七七和居居

微博同名:七七和居居

【迟勤】盛世(迟到的国庆贺礼)



《盛世》

没有历史应该被遗忘。

 

1943.鲁西.临清市

 

天降大雨,洪水决堤,卫河的水像是猛兽一样冲过了村子,浑浊的河水里隐隐透着些红色,是血。

 

“营长!援军什么时候到!撑不住了!”

“撑不住也得给我撑!”

迟瑞咒骂了一句“狗日的”摘下军帽又戴上,脸上的血渍还没干。

 

连续一个月了,每天都有人在死去。

是霍乱,无端的,染上之后,无处可逃。

所有人都人心惶惶,生怕下一个染上的就是自己。

 

入了夜,好不容易水势稍微停了停。

迟瑞落寞地坐在荒地上,他是临清人,也算着一片的小少爷。他还有个妻子,是个男人,也是临清人,叫罗勤耕,模样生的俏极了,白白净净的,又是个文化人,在北京教书。

 

这世道正乱,迟瑞舍不得让他淌这趟浑水,自以为他在北京能安生,殊不知北京也乱的很。

 

“援兵?呵,去他娘的援兵!老子等上面的人批下来,临清市的人都死光了!”

等了一个月了,迟瑞先前带来的弟兄也不知怎的要不是霍乱死了就是莫名失踪的,到头来就剩下十五六个兄弟。

 

“这仗真没法打了…”迟瑞摸着衣服最里层那张照片,他和勤耕的。“嘿…真漂亮,我想你了……”

 

正眼红着,迟瑞的小弟安子通了消息给他。

“营长,知夏姐……生了。”

迟瑞倒是差点忘了还有这茬,知夏是他同父异母的妹妹,又嫁了他战友向天。

“安子,向天找到了吗?”

“没…咱们都找了一星期了,这临清路上的尸体都一个一个找了,除了日本人那地咱不敢过去,都找过了,愣是没有…”

“………先去看知夏。”

 

迟瑞赶忙跑过去看她,知夏的脸色不是很好,嘴唇很白,满脸的汗,迷迷糊糊地像是睡着又是醒着,嘴里只是不断地喊着“向天…向天……”

 

一旁知夏的丫头抱着大哭不止的孩子为难地看着迟瑞“迟少爷,前些天找的奶娘今个早上霍乱去了,小姐这身体实在虚……”

“我知道了。你下去吧。”

 

迟瑞抱过她的孩子哄着到她床前,扶起知夏。

知夏醒了不住地咳,还没能关心到孩子,睁开眼就哭了起来。

“瑞哥…我梦见向天了、都,都是日本人,他们把他抓过去,抽血扒皮!他、他哭着让我别过去,瑞、瑞哥、咳咳咳,我…我……”

 

知夏奔溃地哭着,迟瑞一面安抚着她,一面把孩子抱到她面前。

“先看看孩子,女娃,你看看多可爱啊,眉毛像你,眼睛像向天……”

知夏见到孩子,稍微收敛了眼泪,红着眼睛勉强笑了笑,她个做娘的也得有个样子。

 

“叫什么?”

“叫悠悠,向天之前说的,他说悠悠是长久的意思,让她平平安安的长大。”

“真好的名字。”

 

迟瑞看着孩子和知夏都睡去才悄悄回了营房。

除了守夜的小夜,兄弟们都睡了。

小夜是迟家收养的,今年还没满十六。

“瑞哥,怎么还不睡?”

“睡不着,出来看看。”

“想嫂子了?”小夜笑了两声,他性子开朗是个皮精,老爱打趣迟瑞。

迟瑞笑着点点头,“想死你瑞哥我了。”

“明天还有场恶战要打,瑞哥你赶紧休息去吧。”

“打仗打仗,天天都打,真是狗娘生的。”

迟瑞低低地骂着,回了营房又想了一会心事,悠转到天亮才睡着。

 

一声惊心的枪声打响了临清的清晨。

“操!都是疯子!”

“营长!撑不住了!!”

“狗日的我们就十几个人要我们怎么打!”

“援兵呢?!”

………

这场战火持续一上午,到了吃饭的点,日本鬼子嚣张地打了一枪在营地上才笑咧咧地走了。

 

迟瑞腿上受了伤,动弹不得,被扶着进了营,死一般的沉寂。

“不是说好下午再开始吗!”

没有人说话。

迟瑞抬眼看少了一半人,都死了。

迟瑞不再说话,打破安静的是安子。

 

“营长!嫂子来了!”

迟瑞听到只是心惊,这个小祖宗放着好好的北京不呆,跑到这里做什么!

罗勤耕一身素白袍子和这营地格格不入,脸上干净的耀眼,他冲进来一把抱住迟瑞。

营地的兄弟有眼色地撤了。

 

“允卿啊,你怎么来了?”

罗勤耕瞪了他一眼,“还不是给你送援兵来了。”

“援兵?上面肯放人了?”要知道迟瑞之前催了多少次别说人影,给条狗都不愿意。

“还不是看在你丈夫我的面儿上。”

“好好好,我的丈夫大人累不累啊?”

“就会油嘴滑舌!”

“再过两天还是你的生辰了吧?”

“亏你还记得!”

“我当然得记得,我的允卿想要什么?”

“平安。”

“………好,我答应你。”

 

迟瑞抱过罗勤耕将下巴抵在他肩上低声说着,“允卿啊,这临清不比以前,危险的紧,等会日本鬼子来,你就好好呆在营地里别出去。”

“瑞哥,我打过仗,你别把我当孩子,我也想像你一样为了国家流血流泪…就是死,我也”

迟瑞听到死字打断了他,“不许说死,你还说要把我写进书里呢,你哪能死……”

“好好好,我们一起活着。”

 

有了罗勤耕带来的援兵和物资,下午的仗打得稍微容易些。

 

可还没等迟瑞他们歇口气,又出了大事,临清上上下下几十万人,死了四十多万人。

面目全非,全死了,死于霍乱,无一幸免。

“霍乱横行也没这么个横法!给我查!”

“瑞哥,你消消气。”罗勤耕抚平他眉间的皱,心疼极了。

这乱世,没有哪个人不苦的,他的丈夫迟瑞,背负的是使命,是责任,是自尊。

 

“营长!查…查出来了!”安子是个机灵人,迟瑞让他去查霍乱的病源。

“是什么?”

“是……是水!洪水、井水里面全是毒啊!乡里的人喝了全…全、全死了……”

“狗日的日本鬼子!给老子玩阴的!”

迟瑞猛地拍下桌子,手中的茶杯子快被捏碎了。

 

“瑞、瑞哥……”

“又怎么了!”

“小夜……死了…”

“你、你说什么?”昨天还活蹦乱跳打他趣的人怎么会今天就变成冷冰冰的尸体?怎么可能。

“刚发现的…尸体就在门、门口。”

“都是疯子!疯子!”

 

迟瑞绷不住了,向天死了,知夏死了,悠悠死了,小夜也死了……

罗勤耕挥挥手让他们下去。

 

他抱住这个男子汉,温柔地亲了亲他,握紧他的手。

“瑞哥,你还有我。”

“允卿,你走吧,这里太乱了,快走!”

“迟瑞!你冷静一点,这里也是我的家。我保证我不会离开你,永远永远。”

“……”

他擦去迟瑞的眼泪,这是他第一次在他面前哭。

“别再赶我走了好吗?北京没有你,我每一天过得都很艰难。”

“哪个王八龟孙敢欺负你?!”

罗勤耕摇摇头,“没没没,我舍不得你,我得和你在一起。”

 

迟瑞好不容易冷静下来,两人躺着,勤耕问他:“瑞哥,你说以后会有人记得我们吗?”

迟瑞深情地望着他,“会的。”

罗勤耕笑笑不信他,迟瑞找了块石头,用小刀仔仔细细地刻下“迟瑞、罗勤耕”递给他。

“允卿你看,这样就好了,一定会被记住的,我们永远活着呢。”

罗勤耕摸了摸石头上的字样,“傻瓜,你真好。”

他在北京为了申请援兵不知跑东跑西受了多少白眼,赔了多少次笑,才争取到。如今见到他都值了。

 

日本人没有松手而是更加变本加厉。

残将怎敌得过他们的大炮轰炸。

 

“砰!”

 

“瑞哥!!”

“营长!”

……

 

“…没、没事……允卿、过、过来。”

“迟瑞,你别说话,我去拿药,你看着我,不许睡!”

“没、没事,别走…”

“好好好,我不走。”

“乖,今天是你生辰,我给你备了车和人送你走,别在这丧气地多留恋,把我带去北京吧……你瑞哥长这么大都没好好去看看你教书的样子…”

“我答应你,带你去北京,你不准死,你说过的,平安!”

“小傻瓜,哭什么,你瑞哥、我,咳,好着呢,福大命大……”

“瑞哥……”罗勤耕的眼泪一滴一滴地落在迟瑞脸上,战火纷飞,他二人真算不了什么。

老天爷也没能给他们特惠,迟瑞死了,死于战场,为了国家,他说他很荣幸。

 

罗勤耕背着他坐上他准备的车回了北京,他在北京也算有点地位,没被牵扯到其他的战乱里。

他出了本书,写的是迟瑞。他答应的,都做到了。

 

1949.10.1北京 开国大典

 

新中国成立了。无数人欢笑着,挥泪着,他们的国家终于胜利了。

 

罗勤耕站在天安门前面笑着,瑞哥,这盛世,终是如你所愿了。


(背景改编自历史731鲁西细菌战

资料:1943年,是日本昭和十八年,这一年的八月至十月,由驻北平的华北方面军司令官、大将冈村宁次和原731部队长、细菌权威石井四郎亲自部署,由驻泰安的59军团、师团长细川忠康具体指挥,另有20余名日军高级将领参加,日军在鲁西地区开展了细菌战,这场细菌战的代号就是“十八秋鲁西作战”计划。霍乱细菌被投放在河水中,随着日军决堤,水流到哪里,哪里就会迅速感染霍乱细菌,据日军战俘交代,通过陆地撒播和决卫河大堤,霍乱菌在鲁西北十八县及冀南大名、曲周、永年、鸡泽、威县、清河等县猛烈蔓延开来。根据事后日军第四十四大队调查得到的数字来看,临清、馆陶、武城、丘县等县成为一片汪洋,遭灾总面积达960平方公里,40万吨农作物被淹没,6000户房屋被冲倒,受灾居民45万人,因霍乱、水淹、饥饿死亡32300多人。)


评论(7)

热度(32)